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馮小非演講心得分享 4-26-2012


馮小非演講心得分享 4-26-2012
講員:馮小非(溪底窯學習農園與上下游文化工廠創辦人)
    本次的演講非常特別,我們一邊吃著餅乾一邊聽著講員從大都市走入農村的田園心得。而本堂課也是我是非常有心得一門課。從小我便與務農的爺爺奶奶同住。農家生活的點點滴滴,在本堂課講員的演講中,彷彿又歷歷在目。
    但是農村的生活並不是那麼的閒暇自得。這是一份看天吃飯的工作。我還記得我國中時每當有颱風假時我就非常高興但是爺爺奶奶的神情變不是這樣。他們要擔心農作物會不會被水淹沒,稻田會不會被吹倒。以及梅雨季節來臨時穀物會不會發芽。而且農村生活其實也很需要講究互相幫助的。比方說收稻機並不是家家都買得起,就算買得起,維修費用也是一筆很可觀的數字。所以有些農民就必須請人代割收稻穀以及犁田。但是又必須趕在水庫關水以及梅雨來臨之前或者是農會來收稻穀之前做完所有農事。所以農務也是一份與時間競賽的工作。同時還必須防止蟲害,以及麻雀會來吃穀子。而在本堂演講講員有提到有機栽培不噴灑農藥,我其實也很嚮往能夠做到這樣。但是我必須說這也是非常有難度的。在一般農家村莊一般自家種的菜的確能夠做到不噴灑農藥的天然有機。但是它的葉脈多多少都會被蟲子給吃掉,這樣一來賣相便不佳。而其實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的話,其實很多東西也都會被誤導,比方說一般真正天然有機的食品,其實它的色澤並不是那麼的鮮艷。而且農作物在近幾年來幾乎都有被中盤商賤價收買,高價賣出的情況產生。這也多少反映了越來越少人願意走進農村,一般的鄉村年輕人都寧可北上打拼,實在是因為這是一項非常辛苦,而且投資報酬率並不是那麼高的行業。
    但是對於生長在台南農村的我來說,對於故鄉的農村田野生活一直是樂於其中。因為住在鄉村的農民都是單純質樸的,他們的樂觀,以及努力揮灑的汗水以及隨遇而安的人生態度,都不是都市裡的上班族能夠體會的。但是這塊產業也正在瀕臨人口老化以及外來品種價格低廉的競爭壓力下,開始面臨很大的考驗。其實我一直覺得政府對於台灣農續發展這塊一直沒有重視以及研究。政府一直鼓勵農產品走向精緻化以及大量促銷至大陸的計畫。但是我認為政府與農民的觀念始終有一度程度的落差,農民只知道他們要按照時節播種,插秧,噴灑農藥,收割作物。政府鼓勵農民要走向另一層面才能與外來種競爭。但是農民在乎的是它一畝田地的作物能夠換多少錢,同時你叫他不噴灑農藥,那難道政府會來幫忙農民清除害蟲、麻雀以及福壽螺這些會影響耕作的生物嗎?況且沒有許多年輕新血的注入以及搭配大學農經相關科系教授下鄉走入農村與農民一起討論改良品種的情況下,我認為這一切都是空談。
    不過我仍然認為這是一塊不容忽視的產業,畢竟它是台灣的根。我很希望政府能夠多多重視。並且也很希望生活在台灣的每一份子都能夠重視台灣農民的辛苦收成。我們現在吃的每一粒米,都是農民在雨露風霜中辛勤更作中換來的。它代表了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同時在我們品嚐其美味的同時,也更該珍惜我們能夠所擁有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