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5/10 王靖宜演講公平貿易

本次上課請到公平貿易的王靜宜女士來主講公平貿易的概念。我想在資本主義的社會運作之下,或許有人在這個結構之下能夠從白手起家到坐擁全世界。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也有更多族群是活在這個金字塔的最底端,永遠拿著底薪並從事高勞動力以及在極高污染的環境底下工作,並且以自己的身體健康及青春作代價。然而這個世界往往對於擁有財富及權力的這些人給予過多的福利,但是對於這群弱勢的勞動者族群卻予以漠視。他們的權益往往會被高層給剝削。但是我們卻看到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卻寧可投奔許多已開發國家去從事勞動工作。因為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知名品牌公司往往把許多代工產業工廠設立於此,原因就在於這裡有大量的廉價勞工以及不希望將汙染留在自己的國家。然而這樣的社會體系運作制度卻造成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有錢人天天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但是有更多人每天領著微薄的薪水過著吃不飽但是餓不死的日子
公平貿易我認為它是一個很棒的概念,雖然我承認它的許多產品會讓我卻步而寧可購買其他項產品,但是這樣的一個概念確實可以提升這些勞動者的權益。但是換一個角度去著想,讓所得越多的人去購買這些公平貿易的產品,不也是一個能夠促進社會流動的一個好方法嗎?雖然公平貿易的產品無法以量制價,但是有錢人的觀念往往都是越稀少的越有購買的價值,同時只要能夠管制好公平貿易產品的品質,讓有更多人願意購買他們的產品,我相信這是未來勢在必行的一項交易模式

1 則留言:

  1. 富人過於富足,看不見窮人的生活,正是當今這個世界傾斜的原因,公平貿易是一種可能性,一個改變的起點,或許未來會有更好的貿易模式,但我相信一定是基於公平與正義的精神,貿易不是交易,而是一種生命與生命的平等對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