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012/02/23 電腦維修

      透過本次服務學習,其實也讓我獲益良多。其實雖然身為電子系的學生,但是其實我對於電腦內部的硬體設備以及電腦作業軟體必不熟悉。所以一開始其實也很擔心沒有辦法能夠幫上什麼忙。但是很高興在我周圍一起參加電腦維修的同學以及學長姊都很熱心的教我。在這次服務學習當中,讓我認識了很多新同學以即學習到了許多電腦維修相關知識。
        第一次的電腦維修當中,是要測試電腦的印碟能不能使用。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拆開電腦去拔印碟,而且每台電腦的規格不一樣,所以費了好多心思去研究要怎麼把電腦主機殼拆開。
        接下來就是換印碟了。在我換的過程好怕把線給扯斷。
        不過真的很高興在這次服務學習到很多東西。其實這讓我有一種不一樣的感覺,原本這次服務學習最大的宗旨是為了要讓那些偏遠地區或者是那些清寒家庭能夠有學習的機會。但是卻讓我也同時受惠。而且許多同學都很熱心的幫助你,而且我也體認到其實人性也有很溫暖的一面,我很高興能夠參加這種性質的服務學習。

2012/03/01 灌電腦驅動程式
                                                                               在灌驅動程式的時候,其實又是讓我第二次學習的機會。一開始我把電腦當成是我家的電腦一樣在灌驅動程式。所以一開始反而像是在現場搗亂:p~不過學長姐人都很nice。所以還是滿順利進行的。其實我很喜歡這種氣氛,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修電腦,但是現場的同學都很熱心教導,所以其實我們也很快就融入這個氛圍。我覺得服務學習對我最大的感受是,大家也都是用服務別人的心情來對待你。我覺得人與人都是互相尊重的,所以透過服務學習也是在學習怎麼與人相處。
2012/03/02  重灌電腦軟體


                                                                                   
       在這次的服務學習當中,我也是抱著學習的態度來修電腦的。雖然之前就已經會重灌軟體了,不過很開心能夠跟一群有同樣期望的同學在一起共事。很高興能有這樣的體驗,不僅是在幫助別人。同時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之中也能夠讓人學習到許多事情。
 2012/02/23 公益平台之旅的啟示
       透過一張張照片讓我對嚴長壽先生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我想在我們汲汲營營追求財富的同時,我們也該試著走入人群,走入大自然。我想我們似乎也已經淡忘了小時後奔跑於田野,嬉戲於小河的時光。我們也把尊重關懷社會,以及愛護大自然都還給了學校。取而帶之的是人與人的勾心鬥角以及對自然無止境的破壞。有時候我覺得適度地停下腳步,把自己置身於人群與自然,或許我們的人生官也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2012/03/01 電影放映 聽不見的音符
        我覺得我們應該感謝我們的父母把我們生得這麼健全,但是在我們慶幸之餘,我們也該設身處地為那些身心並不是這麼健全的人著想。我想適度給予他們讚美及鼓勵,讓他們能夠更有希望與尊嚴的活在這個世界上,不也是一種關心人群,服務人群最好的表現嘛??
2012/03/22 影片觀賞 Home
       這部紀錄片讓我們對於現處的生活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原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周遭一切,我們都一直在浪費以及破壞能源。不光只是我們個人生活行為的破壞,在我們食衣住行都是需要運送,製造燈是需要消耗能源的。甚至是平常我們吃的肉製產品也是燃燒雨林地來種植玉米等飼料。在我們享受當下生活的時候,我認為我們是否也該為未來的子子孫孫去著想未來該留下什麼樣的資產給他們,我想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不都是全然不固及自身利益,因為地球資源是全球人民共有的,是不分彼此的。我想世界多一份為他人著想的心,不也能感受周遭更多人讓他們也與你同在嘛?
2012/03/29 李燕華:在死亡陰影下破繭而出的重生之旅

/

本次的演講讓我學習到許多事情很多。我想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對於現實環境下的逼迫,我們已經忘記該如何做夢了!但是我們也不乏看到許多人能夠放棄原本他美好的生活去追尋他下一個夢想。姑且不論他最後成功與否,但是這樣與於追夢的心,卻是彌足珍貴的。試想許多突破性的創新不也是前人的一股傻勁勇敢闖越所換來的嘛?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會有一種鴕鳥心態得過且過,因為迫於無奈之下而無法完成一些事情,但是我認為,我們都該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去面臨未來所有挑戰。因為年輕,所以勇於嘗試;因為年輕,所以勇於挑戰。我認為珍惜所愛,永不放棄,是對於夢行者最好的詮釋。
2012/04/26 馮小非演講心得
我想我很喜歡本次的演講,因為很貼近我小時候的生活。農村的生活很辛苦,還要順應氣候,蟲鳥害以及收購價格的起伏而做出改變。但是如同講員所講的,農民樸質的個性以及樂天知命的習性,卻是在身處於大樓林立的族群之後很難發現的。我很希望政府能夠多加重視,並且改善台灣農業的本質,不要讓年輕族群都出走了,最後只剩下一些年長的長輩在時代的尾端之下只能遺憾的被政策以及市場的環境下給淘汰了。
2012/03/05 貢寮你好嗎?& 2012/05/03 <核你到永遠>
這兩次有關於核電廠的議題都是我們需要去關切的議題,雖然我並不是在該地區無法感同身受他們的痛苦以及無奈,但是經過去年福島核災,我們是否也該有所警惕。我想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我們需要的當下是否也該想想所要承擔的後果?同時我們也該想想,真的有需要嘛?如果我們改變政策以及改變生活方式的時候,是否也能過的下去並且不用承擔擁有核電場所要面臨的問題呢?我想這個問題的確需要時間去證明,但是我認為當下去做會比瞻前顧後對事情來的更有幫助!!
總結
很高興能夠修到這一門課,我認為我學習到很多。我想我們無法像社福機構以及慈善團體一樣全心全意為社會奉獻,但是透過專業領域,我們不也能服務人群,服務社會嘛?我想只要能有一顆為他人著想的心,我們都能夠以自我的方式來改變社會,像嚴長壽先生,以及許多社會人士的努力。我想我們應該改變現有的思維,服務人群以及社會不單單只是這些慈善團體的權利,只要我們時時有一顆為他人著想的心,我們都能夠成為下一個嚴長壽。願社會上有更多像這樣的人,雖然個人能力有限,但是透過影響別人,改變別人。我想這樣的行動就是一股能夠改變社會的最有利的無形力量!!



1 則留言:

  1. 我也很高興看到你的參與,相信你日後隨著學得更多的專業,助人的力量也越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