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核你到永遠》紀錄片放映會 (課後分享心得)

本次上課請來了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徐詩雅小姐播放紀錄片《核你到永遠》並進行相關討論。紀錄片提到了核廢料至今仍然沒有絕對安全的處理方法。而且在許多國家也漸漸減少了國內核電廠的數量。影片中也提到芬蘭正在興建的安克羅,打算將核廢料埋藏在地底。工程預計在2020年完工。但是這項工程卻耗費了芬蘭政府30年的稅收。但是我很好奇的是埋在地底真的是最完全的方法嗎?乍看之下的確是比埋藏在海底以及存放在地面還要來的更完全,但是我當下就曾經想過如果發生地殼變動的自然因素下的變化時,這就是最萬全的方發嗎?雖然影片上介紹感覺的確是安全防護有做到,但是我認為只要核電廠存在的一天,我們所要面臨的問題將會無止盡的延生下去。而且我認為這樣不就讓許多國家的政府能夠毫不避諱的提倡興建核電廠嗎
或許我並不是居住在核電廠的地區,所以我並無法體會當地居民對於核電廠以及核廢料的感受。但是全球在歷經車諾比事件以及發生在我們周圍的日本福島核災等問題後,我們的確是該靜下來思考我們是否應該再繼續興建核電廠等問題。尤其台灣的地理因素與日本相似度太高,都是處於地震頻繁的地區,而且台灣的防護措施絕對是比日本還要來的低劣。而我們真的需要在興建另外一座核電廠嗎?而且在我看到綠盟發給我們的簡介的時候,這個問題又不禁讓我油然生起。核四只能使用40年,每年僅能提供全國6%的電力,總造價卻高達3300億。而且台灣普遍在企業工廠的用電太過於低廉,而政府卻提高民生用電價格來彌補工業用電的價差,導致民不聊生的情況發生。而我曾經想過,日本在經歷福島核災之後在歷經一年之後也沒聽過他們缺電的情況發生。既然他們可以做到,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到呢?那麼核電廠又有存在的必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