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聽不見的音符(music within)影片心得感想


       本部片描述美國身心障礙法立法建立所面臨的問題以及過程。故事一開始以輕鬆詼諧的節奏進行。但是隨著主角因為越戰失去聽力因而成為傷殘人士,並和腦性麻痺患者友人在本部片中所面臨的遭遇以及困境,也讓我更明瞭其實生活中我們的確忽略了許多我們聽不見的音符。那就是這群身心障礙的朋友們。
        我們必須感謝我們的父母及家人讓我們衣食無缺以及能過著一般正常人的生活,但是殊不知在我們周遭卻有一群不是那麼完美的人。我們必須感同身受的為他們著想,他們必須以這樣的姿態在社會立足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我想一般人大概也只從社福機構亦或是公益團體,紀錄片等才能偶而窺探他們的人生並給予他們同情,時間一久,我們又淡忘這群弱勢族群。我想我們都該有一個共同的共識:給予這群人一個肯定的眼神並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扶他們一把。影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早期他們去鬆餅店用餐卻遭到服務生排擠認為他們妨礙其他客人用餐的情緒。我想這要是在現在這個社會一定會被人肉搜索並群起圍剿。但是我們捫心自問,我們的情緒是出於真心關懷這群弱勢族群,還是只是為了炒作話題而群起憤慨。當故事結尾是他們終於能夠正常在鬆餅店用餐並受到應該有的尊重的同時,我們是否有想過他們歷經了多少滄桑以及經過多少努力才能換回這一切。
        我想我們是幸福的活在這個世界上,所以活在當下的同時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一切。而看到這群勇敢的弱勢族群的同時,即便我們不曾為他們做過什麼,我們也該適時的給予他們一個肯定的眼神,讓他們更有自信以及更有尊嚴的享受屬於它們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