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貢寮你好嗎?紀錄片心得

這部紀錄片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也值得我們省思核四的爭議遠在我們國中小的時候發生但是因為我並不是貢寮人所以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觸但是再播放紀錄片的時候我曾想過如果未來有核五甚至有更多座核能發電廠也建立在我們家附近甚至鄰近縣市呢?我會不會也上街頭去抗議呢?在紀錄片中我看到貢寮人的無奈以及對未來的失望他們不僅被這些短視近利的政客蒙蔽而身受其害更在政黨輪替的時候淪為被利用的炒作議題即便政府信誓旦旦的表示做好一切安全措施但是附近海域的生態已經被嚴重破壞卻是不爭的事實
我想我們都該思考在追求利益以及進步的生活品質的同時,我們是否該冷靜思考用在同時破壞環境以及犧牲部分人民的利益的同時,我們真的有得到什麼東西嗎?去年福島核災事件已經給了我們很大的省思,當我看到日本舉國在發生災變之後努力的再站起來,並且災民依然能樂觀的為明天而重建,日本政府也全力搶救並且負起全責。但是我們呢?一個八八風災讓那些無辜的災民至今有的還流離失所,政府官員互踢皮球,到至今已經沒有媒體深入報導了,政府也把這些事情看成是過往雲煙。但是如果核災真的發生在台灣呢?我們必須很慎重的注視這個議題,我們真的能夠禁得起那麼一次核災嗎?
即便政府能夠信誓旦旦的表示絕對不會發生任何意外,但是我們也在紀錄片中看到,居民附近海域的生態已經遭受到破壞。附近的海域因為附近建造人員傾倒砂石導致珊瑚礁群死亡。難道這不是對貢寮居民最大的傷害嗎?
我想,政府應該思考一件事情,我們絕對不能把利益建立在少數人的痛苦上面。
難道政府就沒有其他的應變措施嗎?我們看到福島核災一周年之後,日本正常人民的生活起居用電並沒有受到很大的困擾,我曾想,難道政府喊出節能減碳只是一句政治口號嗎?
我很希望,台灣的一切,都不要建立在政治考量上,否則,那不過又只是另一起台灣核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